[字号: ]
当前位置:首页>平台建设>人文交流平台

话新春,促融合!集美区这场茶话会好暖心!
2024-02-01
_TDD8322.JPG

  话新春,向未来!新年将至,一场暖意融融的茶话会将在集两岸青年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共话融合。

  本次活动由集美两岸青少年发展中心主办,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简称聚融壹家)承办,不仅吸引了集美区台青、台企代表和相关负责人前来参与,还邀请到海外联谊会会长江彩蓉,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茶话会上,集美两岸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刘柏萱首先从中心定位、担负使命等内容说起,为两岸青年展示了集美融合发展的相关成果。他表示,集美两岸青少年发展中心以搭建好两岸青少年互学互鉴平台为目标,聚焦两岸青少年融合发展所需、所盼,为两岸青少年办好事、谋实惠。未来,中心将尽可能串联各方优势,协助对接资源,善用资源,助力携手追梦、圆梦!

  随后,台青、台企代表们就这一年来在集美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的点点滴滴,展开热络交流。

  厦门台商协会青委会集美区副主委、黑猫两岸青年文旅基地的执行长、台青吴炳璋说:“想要让台青们留在乡村,扎根乡村,就必须让他们有盼头。我们基地致力于乡村振兴领域,在后溪的项目主要针对乡村文旅文创,引进厦金特产入村,打造特色餐饮及研学品牌,目前已吸引10多个成熟的两岸青年项目扎根城内。我们团队是从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孵化出来的。我们团队也做了不少培训两岸乡村振兴人才的工作,比如村young计划、手创青村工作营、台籍研学导师培育计划等。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发挥两岸团队优势,将后溪城内打造成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中心,让台青‘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台湾地区儿童教育专家、兴才学院学前教育系蔡淑玲老师说:“以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为平台成立的家庭亲子交流中心,给予学前教育学生更多实践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感谢这几年集美给我家的感觉!感谢聚融壹家给我家的感觉!”

  侨青会会长、侨联秘书长林嘉尧说:“相信两岸青年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交流,共同学习,共同生活,互相帮助。协会未来也会积极为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合作平台及机会,促进两岸青年携手共融,共同发展。”

  其间,来自闲闲文创、夏至鑫创及善和生等公司代表也就乡村振兴、青年交流、家庭教育等话题积极发言。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海外联谊会会长江彩蓉表示:“一首《城内之歌》让我非常感动!我虽然不是本地人,但被集美包容、温馨的氛围深深打动。这里没有文化之分、背景之分,融合是我们聚在这里的永远主题。祝福大家在集美继续追梦筑梦圆梦,新的一年越来越好!”

  在活动尾声,区台港澳办相关工作人员还就引进更多两岸人才,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主题,与台青台企代表面对面互动,一一解答代表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两岸青年代表们仍意犹未尽!未来,集美区将以越来越多的特色活动为桥梁,持续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吸引广大台湾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到集美区的城市发展建设中来,共创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新格局!

 
[关闭]
版权所有: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    闽ICP备20210177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