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当前位置:首页>平台建设>人文交流平台

传“嘉”风家训•颂家庭美德|妇女节两岸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在集美举行
2024-03-07
1.png

  3月3日上午,由厦门市妇联、厦门市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传‘嘉’风家训,颂家庭美德”2024年厦门市“三八”妇女节两岸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在集美区青少年宫举办。

  厦门市妇联副主席谢立武,集美区委副书记苏国辉,区妇联、区教育局、区检察院、法院、区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区文化和旅游局、厦门民生银行等单位的干部职工与来自厦门市部分学校的师生、两岸亲子家庭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教是教育的基石,家风反映了家庭的品德和风貌

  

  今年时值陈嘉庚先生诞辰150周年,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同时促进两岸家庭对家庭文化、家风家训建设的交流与重视,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开展本次两岸家庭教育主题活动。

  它依托于集美区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文教资源优势,以亲子演讲、主题表演、家庭教育分享会等形式,立足两岸亲缘、地缘优势,通过“家校社”协同,汇聚多方力量,充分发挥两岸巾帼在家风家教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更好地弘扬家风家训,传承嘉庚精神。

  活动现场

  厦门市妇联副主席谢立武在致辞中强调,本次活动旨在讲好家风故事,不断推动家庭家风建设等工作走深走实;她还充分肯定了集美区在家庭教育工作上充分发挥集美特色、立足嘉庚精神弘扬优良家风的做法。

  集美区委副书记苏国辉在致辞中表示,家校社协同育人非常重要,并从家、校、社三个维度出发,针对整个家庭、祖辈、父母、老师、社会、孩子六个主体,提出了涵盖多方面的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

  活动中,6组两岸亲子家庭代表围绕家风家训对家族传承及孩子成长的影响,以演讲的形式分享了家庭教育经验,体现了两岸家庭对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演讲家庭之一的卢莉莉女士,携其特意从金门远道而来参加活动的87岁父亲卢有伦老先生,在演讲中为现场嘉宾呈现了“以爱相伴”的家庭氛围及乐观坚毅、向上向善的好家风,促进了两岸家风家训文化的交流。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家庭教育指导老师进行现场交流,引导在场家长根据演讲和表演内容展开家庭教育主题探讨、交流育儿心得,学会科学有效地教育孩子。

  来自集美小学、集美实验小学、集美第二小学、曾营小学、窗内小学等7所学校的同学们为来宾们献上以弘扬嘉庚精神为核心,家庭教育为主题的节目表演:集体朗诵陈嘉庚语录和家训,歌舞表演、情景剧再现幸福家庭的故事等。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妇女联合会、区教育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厦门万千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集美两岸研学交流中心承办,集美区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区文化和旅游局、区青少年宫、两岸青少年发展中心、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协办。

  来源:集美区妇联

 
[关闭]
版权所有: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    闽ICP备20210177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