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当前位置:首页>平台建设>人文交流平台

“集美研学”春季产品再升级,“家校社”协同赋能教育“新质生产力”
2024-03-21
11.png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也是教育现代化的内涵要求。集美是嘉庚故里,“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是开展“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推进研学教育活动,构建“大思政课”的“资源宝库”。近年来,集美区不断发挥“嘉庚故里·百年学村”和“集美研学”品牌优势,促进“集美研学”高质量发展,不断升级“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机制,打造了一批德智体美劳的“集美五育”课程,让我们的孩子享受最优质的资源、获得最全面的成长。

  今年正值陈嘉庚诞辰150周年,为弘扬嘉庚精神,贯彻“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促进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和“集美研学”的发展,进一步推动集美区文旅、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19日下午,由集美区人民政府指导,集美区教育局与文旅局主办,集美区两岸研学交流中心、厦门万千极美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的集美“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暨2024春季“集美研学”产品对接交流大会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成功举办。

  集美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张旭扬,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三级调研员黄亚明,集美区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李秀琼,集美区委办台港澳事务科科长陈文婕,集美区两岸研学交流中心主任、万千研学董事长王珺瑜,厦门诚毅科探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林捷兴及66家各中小学校代表和家委代表、63家幼儿园学校代表以及40家“集美研学联盟”各单位代表等约400人齐聚一堂,共商“集美研学”发展新思路,探索更科学高效的“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机制,助力集美文旅、教育高质量发展。

  “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 共话“集美研学”高质量发展

  交流会上,集美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张旭扬致辞。他细数了集美区文旅局、教育局及各研学单位、中小学、幼儿园等为推动集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所作贡献与取得成果,并表示,“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是个大舞台,研学活动是个系统工程,要加强校内外的沟通交流,将学科核心素养全力融入研学实践活动,融汇“新质生产力”要求,扩大实践育人的受众面、时效性和影响力。打造更多研学精品课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今年陈嘉庚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献礼。

  会上,学校和家委代表也为“集美研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代表上塘中学副校长易淼坤针对研学活动的方案、课程、行程安排、管理、价格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尤其在课程方面,他希望研学课程更有深度与完整度,拥有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收集数据、分析与论证、评估、分析与交流等过程,让学生们更有参与感与体验感。同时,希望研学课程与嘉庚精神和学科相结合,进行分层教学,让教学更有针对性。

  家委代表康城小学家委刘秀明则对研学活动的课程深度、出行安全、师生契合度、体验的舒适度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表示,各集美研学单位的课程丰富多彩,在学生的沉浸感、体验感与收获感上能有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作为家长最关注孩子的出行安全,希望学校及研学单位以学生安全为第一,带来更安全、更舒适、更有深度的研学体验。

  集美区副区长苏克表示,学校及家委代表的建议与期待,代表着绝大多数学校和家长对研学的想法。他也对集美区研学机构及基地,提出了期望:“我们的研学机构、基地,要提供有品质的课程,做具有教育性、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我们的研学导师,要懂孩子、懂方法、懂教育,做有价值的导师。更关键的是,集美研学要以课程为王,注重课程设计,打造有品质、有创新、有吸引力的研学课程。希望通过这样的研学产品分享与‘家校社’交流,不断提升集美研学的品质,不断提升集美研学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真正为青少年成长助力!”

  春季研学产品再升级 “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近年来,“集美研学”以嘉庚精神为引领,不断创新发展,认定研学单元已达88家,研发近300个特色研学课程。“集美研学”现已成为全国研学领域一杆亮眼的旗帜。

  集美区13家研学单元通过本次交流大会进行春季研学产品的推介和分享,展现了集美区丰富多彩的“五育”研学课程及路线。

  研学机构代表分享

  万千研学、悠度研学、红眼蛙教育及鹭岛研学带来了各自创新升级的多主题研学产品及线路,整校式出行及定制性方案等,展现出各个研学机构不俗的实力。

  研学基地代表分享

  除了研学机构,集美区还有各种各样研学基地,同样带来了不同主题的研学产品,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科技科普研学

  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与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带来了“航天航空、科技探索、海洋科普”等主题的产品推介分享,展现了集美区优越的科学教育资源。

  自然生态研学

  园博苑、集美果乐园、文源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带来了“自然生态、劳动教育、现代农业、生命教育”等主题的产品推介分享,让学生们从不同角度探索自然,感受生命教育。

  文化、艺术研学

  集美塔、红点设计、工学院文邦研学基地、闽台香文化研学馆带来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艺术设计”等主题的产品推介分享,彰显了集美区丰富多彩的文艺资源优势。

  “研学美集”百花齐放 激发集美文旅、教育“新质生产力”

  本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研学美集”研学市集,22家研学单位带来丰富特色的研学产品,内容涵盖自然、科技、文化、工业等多个领域,供学校与家委了解交流,再现了一场百花齐放的研学盛况。

  1、人文主题研学 文化润心田

  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沁润心田,滋养学生成长。万千研学的非遗木偶、剪纸、篆刻等课程、闽台香文化馆的非遗制香课程等纷纷亮相研学美集。

  2、自然、户外研学 拥抱自然探索世界

  文源山农业合作社带来了新鲜的蔬果,万物研学则携蜥蜴、玉米蛇等异宠亮相,生命教育、生态教育课程吸引人纷纷驻足。双龙潭生态运动景区、集美果乐园带你一同感受户外与生态的魅力。

  3、科技主题研学 科学探索拓视野

  航空航天,海洋探索,救援科技......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鲸探海洋、安能研学基地等研学基地带来了丰富多样的知识科普、科技探索等研学产品。

  4、美育主题研学 陶冶审美激发想象

  姚明织带、三影堂艺术摄影中心、正新轮胎等研学单元带来的充满设计感与艺术感的研学课程,让学生们在体验中感受美,创造美。

  “研学美集”现场洽谈融洽,气氛火热。相信依托现有的文旅、教育资源,在集美区政府的支持下,在众多研学同仁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家校社”共商“集美研学”发展新思路,探索更科学高效的“家校社”协同实践育人机制,激发集美区文旅、教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集美文旅、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来源:集美旅游

 
[关闭]
版权所有: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    闽ICP备20210177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