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当前位置:首页>平台建设>人文交流平台

两岸青年创业研习营走进集美,体验服务,了解政策,感受环境
2024-03-26
DSC_0105.JPG

  3月12日,两岸青年创业研习营走进集美,体验便捷服务,了解惠台政策,感受创业环境……本次活动以“青商筑梦 共创未来”为主题,吸引台中青商总会一行28位代表前来参访、研习与交流。

  “哩贺!哇来为哩侯亩!”上午9时,在台胞服务专员亲切的闽南语招呼声中,营员们一行走进位于集美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的“阿集”台胞服务驿站。

  近年来,集美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聚焦台胞台企登“鹭”后急难愁盼问题,率先设立“阿集”台胞服务驿站,创新推出范围广、事项多、效率高的10项台胞台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内容涵盖台胞登“鹭”后在生活、就医、就业、创业及子女就学、企业发展等领域,实现10项套餐“一表申请、一站受理、一次办结”,构建“事前能够咨询、事中有人对接、事后安居乐业”闭环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听了台胞服务专员的热情介绍,营员们除了进一步咨询“临时入境机动车驾驶许可业务”“相关证件该如何办理”等关心的问题,还纷纷掏出相关证件,现场体验申办手机号、个人银行开户等便捷服务……

  “每次有台湾人问我,来厦门发展推荐去哪里?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推荐集美……” 随后,一个以台胞视角介绍“福建省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集美区台青聚融友好工程”“ 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等集美区两岸融合特色的短视频,将众人带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座谈会。

  会上,区台港澳办有关工作人员从“在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成长计划”“提供免费人才公寓”“给予租房补贴”“给予实习见习补贴”“给予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台湾青年就业奖励”等方面,简明扼要但重点突出地为大家解读了《集美区台青聚融友好工程实施细则》,并就“来集美就业可以获得哪些补助”“来集美创业的个人可以去哪里洽询”“如果想比较完整地了解集美区的创业部分,大概需要花多少时间”等营员关心的问题,展开耐心、细致地解答。

  接下来,营员们走进集美城内,参观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霞城城隍庙,走过拱辰门,体验阿公阿嬷的闲适生活,走进黑猫两岸青年文旅基地,感受台青在集美“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成长故事;前往爱留厦青创基地、园博苑短视频创业基地、骑楼民国互动街区,展开互动交流……

  虽然只在集美走访、交流一天,但营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品信礼赠品公司负责人、中区会南投县县区执行长吴品瑜说:“‘阿集’台胞服务驿站让我们体验到了集美的一站式服务,确实会给我们过来就业创业、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同时,集美区台港澳办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的政策,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帮助台青就业创业的强烈意愿和实际行动。我相信集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回去之后,会尽快对接台湾的青年,让他们来集美做一些商业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    闽ICP备20210177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