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当前位置:首页>平台建设>人文交流平台

为“厦”出力!这位在集台胞投身公益事业
2024-04-09
台青黄保勋担任集美区民间河(湖)长.png

  在厦门,不少台胞除了本身的工作外,还身兼为民服务的职务,在集美大学任教的黄保勋是热心的台胞检察联络员,也是首批“台胞河长”。他发挥所长,为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奉献公益力量。

  结合专业 为“治水”献策

  来自桃园的“90后”黄保勋,在集美大学海洋信息工程学院任教已有4年半时间。住在集美湖畔的他,经常会到湖边走一走。从事光电半导体镀膜相关研究的黄保勋表示,在河湖治理上会结合自己的专业,将重点关注循环水利用、水清洁、水效率的提升。他说:“半导体在水资源利用领域是有重要作用的,平均5升至6升的自来水量,才能净化出1升超纯净水,结合半导体使用,可以提高水资源循环的效率,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在黄保勋看来,担任集美区民间河(湖)长,是一份责任。他说:“我担任‘台胞河长’后,会配合检察院,针对各个企业民情进行充分调研,发挥所长。”

  此外,黄保勋还将以高校为应用场景,带领学生参与河湖治理。他表示,获聘“台胞河长”后,台胞可以依托涉台检察联络室和民间河长志愿者组织,履行检察联络员职责,参与民间河长志愿服务,在河湖管理部门和检察机关协同开展的河湖生态环境治理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时也推动两岸民间更多交流。

  黄保勋说:“台胞为河流治理出谋划策,这对于两岸融合发展也有推动作用,台湾在河湖治理领域也有不错的成绩,两岸若能各取所长、交流互动,肯定能够摩擦出不错的火花。我在高校任教,也希望能让自己的所学所长惠及整个学校学院,乃至整个社会。”

  来源:海西晨报、厦门台办

 
[关闭]
版权所有: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    闽ICP备2021017780号-1